温白开

煮酒一壶且听山

本体鸽子精
没文化
存存文
自娱自乐

东坡的不斗少年鸡

只谈谈从不懂到看懂的心路历程,理工科行外人发言,望您别较真,就图个乐呵。


看到了东坡先生作于乌台诗案出狱时的一首诗,

前两句:


平生文字为吾累,此去声名不厌低。

塞上纵归他日马,城东不斗少年鸡。


第二句很有名,“塞上马”指塞翁失马,他出狱是福,像获得了可纵横驰骋的良马;“斗鸡”也有典,贾昌因斗鸡获得唐天子的宠爱,引申而指朝廷媚上的佞臣。那么第二句不斗鸡意为“我入狱了被贬了,但我不跟奸佞小人计较”。


话里藏刀子,是文人墨客的高级怼人法了。


但捋一下总感觉哪里不对。


东坡这才刚出狱,怎么着也该认个栽,有意防止有心之人再做文章吧,毕竟他就是这么进去的……


就算是在讽刺,诗里“他日”、“少年”没有具体指向,好突兀,是在写什么?

把这俩词去掉,塞上纵归马,城东不斗鸡,这才通顺吧,意思也合适。


后来找到了正解。

这句话意思是:纵归马,不斗鸡。

故意引人看作:纵他日,不少年。


妙啊!


豁然开朗,有点想笑。


我脑子里都有画面了,东坡刚出狱,一边后怕,一边觉得不行,实在咽不下被构陷的那口气,缩在个小角落里,握着笔杆子使劲呸;呸完了觉得又不行,还是有点怕,不忘添俩混淆视听的词保命。


这回看不懂了吧,以为我是在心灰意冷心有余悸了吧?


老子骂的就是你,你个臭不要脸媚上取宠颠倒黑白的东西,你自己就一根搅屎棍,搁那使劲玩泥巴去吧,老子不奉陪了!!


没错,城东不斗少年鸡的正解是:那我不奉陪了。


面上心灰意冷不惹猜疑,实则骂得很爽出了口气。


虽说这文字游戏玩的超级厉害,但我真的觉得有点孩子气啊,怂中带皮的,也太可爱了吧哈哈哈!!!(不


下次有人给你穿小鞋,你还只能受着,就拿鼻孔对着他,冷哼一声:


城东不斗少年鸡。


相当于啐了口唾沫星子到他脸上:呸,老子不屑。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6 )

© 温白开 | Powered by LOFTER